红妆

卡文了嘤嘤嘤,把以前的练笔改改名字拿来充数(つд⊂)
应该……是就此一篇没有后续的,开文太多心会累(。・ω・。)
好纠结热巴应该是叫迪家小姐还是什么鬼……
这总算是粗长了吧!【傲娇脸】
____________

迪丽热巴喜欢隔壁家的郭晓,这是整条街都知道的事情——从儿时开始便一直跟在郭晓身后喊“晓哥哥”;及笄之后,把自己塞进小旗袍里吵着要嫁给晓哥哥。热巴家父母是留洋归来的知识分子,没那么多封建思想,虽对自家小弟是百般严厉,对热巴却千般宠爱,不成想是为郭家养了一儿媳妇。事情闹大了,也等不得郭家上门提亲了,先保住女儿的名声才是。
话说一次郭家夫妇来赵家做客,两家父母谈起儿女的婚事,热巴眼睛睁得锃亮,仿佛马上就能成为郭家的小媳妇了。
“爹,什么啊,还早呢!”小媳妇一脸娇态——装出来的。
母亲嗔道:“害羞了?之前吵着要嫁时也没见你这么矫情。”
热巴一时不知该如何接话,跺了跺脚,面色绯红地跑出去,没跑几步便撞上一堵肉墙。
“哎呀,痛!”揉着额头鼓着脸想看是哪个不长眼的人挡了小媳妇的路,却见一双含了笑意的眼,一时忘了言语,心道“好生俊俏的哥哥”,回过神来连忙摇摇头想甩掉这个念头。
放下手站直了身子,学着戏本里的模样:“不知公子从何处来,可是寻人?”
眼前人笑意更甚,向热巴作揖:“昨日伯伯来我鹿家说起伯母入药缺一味药材,今日我带来这味药材,还请问小姐,伯伯所在何处?”
想到父母还在谈自己的婚事,热巴灿然微笑:“父亲在正厅同人说事,我带你去偏厅等吧。不过,你姓甚名谁,如何称呼?”
“鹿晗。”
正厅偏厅仅仅一墙之隔,以一道门相连,热巴安排好鹿晗便趴在门边偷听墙角。
听到晓哥哥的声音,热巴更加好奇,想听他们究竟谈得如何。
“我不想娶她,我们不适合。”
——五雷轰顶。

热巴整个人僵在那里。不适合是什么意思?小时候热巴跟着郭晓他从来没有阻止过,即使被他的朋友开玩笑她是他的小媳妇他也从来不说什么;长大后她说要嫁入郭家,他也只是笑笑。可是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他们要成亲了,他却说不想娶她?
热巴颓然低下头。
他从来没有否认过,可是,他也从来没有承认过。一直以来,都是她想得太多罢了。狠狠地咬着下唇,眼中含着泪。回头发现鹿晗还坐在那里疑惑地看着她,硬生生地收住眼泪,声音略带哽咽:“对不起,我失态了,父亲正在谈事情,可能还需要等一会。可以把东西给我转交吗?”摊开双手。
鹿晗看着这个眼眶红红的女孩,眉头微皱,愣愣点头,将手中的药包放在那双手上,怪异地沉默过后:“热巴小姐,今日本是借送药之名来与伯父商量生意上的事,既然今日不方便那便改日吧。”
热巴深深埋着头,耳边只有隔壁房间的声音:晓哥哥坚定的言语,郭伯伯严厉的训斥,郭伯母温柔的规劝,父母亲无奈的话语。没意识到鹿晗说了什么,手里绞着包药的绳子:“谢谢你的药,等我母亲的病好了一定上门感谢。”然而忘记了母亲并没有生病。
鹿晗莫名尴尬之后,又尴尬微笑。将手揣进风衣口袋,大步急着离开赵府。
目送鹿晗离开,热巴深吸一口气,推开隔断两个房间的门,打断里边的争吵。确定说话没有异常之后,故作淡定看着屋里人说道:“爹娘、郭伯伯,我同意晓哥哥的意见。”
既然你从未将我放在心里,我又何必将你强行留在身边?

热巴躲在房间里一直到郭家三人离开才走出来,母亲心疼地看着女儿哭得通红的眼睛:“也不能怪郭晓那个孩子,这婚事商量了那么久,也从未问过他的意见。虽说婚姻大事不过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可咱们也不能强迫他来娶小迪。”
热巴乖顺地坐在母亲身边,僵硬地点头,又突然抬头看向父亲:“爹,方才有位鹿家公子送药过来,说什么改日再谈然后就走了。”
父亲颔首应了一声,便带着管家要出门去。
热巴追着父亲到大门:“爹,你去哪?我也要去!”
“我去鹿府谈生意,你这副模样……”父亲扫视了迪丽热巴糟糕的模样,“我与管家再等你一会,你去换身衣服,别让我们失礼了。”
热巴看了眼身上皱巴巴的旗袍,不满地撅嘴,转身跑向房间。

热巴百无聊赖地看着父亲与鹿叔叔谈生意,双手捧着红彤彤的脸蛋。
鹿老爷注意到无聊的热巴:“让小迪这么个小姑娘听我们两个老头子说话可是难为了。管家,你去叫鹿晗过来陪小迪在宅子里转转吧。”
没多久鹿晗就过来了,同之前一般将手揣在风衣口袋里,酷酷地带着鹿晗在后宅花园转悠。热巴迈着小碎步紧跟慢赶才跟上他的节奏,走在他身边。热巴歪头看向面无表情的鹿晗。
“鹿少爷?鹿公子?鹿哥哥?咦……”热巴身子一抖,明显是被自己的称呼恶心到了,“我应该怎么称呼你啊?”
“鹿晗。”冷淡的声音。
“哦。”热巴心疼地用手暖着脸,小声嘀咕,“热脸贴了冷屁股。”
两道惊疑的目光扫过来。

热巴习惯性地绞着衣袖,亦步亦趋跟在鹿晗身后,想着与晓哥哥的过去种种,忘记自己穿着一双高跟鞋,一脚踏上鹅卵石小径。“哎呀!”脚一崴摔进了花丛,连忙双手遮住脸。挣扎着坐了起来,发现身上藕粉丝质洋装从裙角撕裂至大腿根处,脸立刻浮上羞色。细看又见身上多处被花枝勾破,连膝盖手臂上也有细小伤口。见自己如此狼狈,加之退婚一事,心中羞愤难当,眼泪立刻如珍珠粒粒滚落。
鹿晗看着地上默默哭泣的热巴,紧皱眉头,脱下风衣盖在她身上,将她打横抱起。正想抱去前厅,转念一想一路上会遇见不少人,难免影响女儿家清白,只好就近抱到自己书房。
让热巴披着自己风衣坐在书桌上,自己坐在椅子上给她处理腿上伤口。不知是药物作用还是她心里难受,眼泪一直没有停过。
“热巴小姐,眼泪是要给爱你的人看的,这么多泪珠子落在我面前没有任何作用。若是热巴小姐伤口太痛……”鹿晗伸出手,“热巴小姐便掐我手臂吧。若是热巴小姐觉得今日在我面前毁了清白……鹿某定当择日上门提亲。”
“提亲?!”热巴懵了,泪珠挂在脸上不知所措。
鹿晗“嗤”地一声笑开了:“总算不哭了。”从披在热巴身上的风衣口袋里拿出一块方巾:“擦擦眼泪吧,待会伯父看到会担心的。”
热巴正擦眼泪,却见鹿晗向外走:“你去哪?”
“我去找我姐给你拿件衣服。”

热巴别扭地扯着身上淡蓝色的百褶月裙出现在父亲面前。
“小迪你这是怎么了?鹿晗!不是让你陪着小迪吗,你是不是又躲在书房摆弄你那西洋乐器了?”鹿叔叔担忧地扫视一眼热巴手臂上处理得当的伤口,见迪家老爷已经面露不满,急忙训斥后边坦然笑着的鹿晗。
鹿晗又换了一身深棕色大衣——之前的风衣自然在热巴身上——无所谓地撇嘴,亦不做解释。
眼看鹿叔叔要发作,热巴适时阻止:“鹿叔叔莫要生气,是小迪贪看花园美景,没注意脚下,摔着了,不关鹿晗……哥哥的事。”热巴甜甜一笑:“鹿叔叔,你家后花园真漂亮,要不是母亲还在家中等着我与父亲吃饭,小迪必定赖着不走了!”
鹿家老爷顺着台阶下,再不多说热巴受伤之事:“小迪若是真喜欢我鹿家物什,便过来住几日,正好鹿晗姐姐一个人从夫家过来,无聊得很。要是还舍不得……那便嫁过来做我鹿家少夫人可行?”
热巴家与鹿晗家虽不比与郭家交情好,可这些年世事变迁,两家生意合作是必定的了。虽说热巴倾心郭家少爷苏州没几个不知道的,但总归没成不是?这小姑娘长得精致,看起来又与儿子格外般配,家世更是深得他意。今日听说热巴与郭家小子二人婚事没谈成,鹿老爷便打起了算盘:再过两年儿子又要去那千里之外的欧洲,他老头子没那么强大的内心能接受一个蓝眼睛的儿媳妇和说话阴阳怪气的孙子,还是趁早将事情定下来为好。热巴也算是看着长大知根知底的,若是嫁进他鹿家,再生个孙子,那他鹿老爷子也就无憾了。
鹿老爷这些打算热巴与鹿晗自然是不知道的,知道又能如何呢,二人刚刚认识,热巴又被鹿晗看到她最狼狈的模样,躲还来不及呢!于是——
“不行!”两个小辈齐声拒绝。

尴尬地离开鹿府回家,匆匆吃完饭,热巴回到房间换下了鹿家姐姐的衣服。眼珠滴溜溜转了转,瞄了一眼某人的风衣,然后一声惨叫:“我忘了拿衣服啊!”热巴趴在床上痛不欲生,用枕头捂住脸。
真是丢死个人了,在一个仅仅一面之缘的男子面前出了这么大的糗。不过那男子似乎……长得比晓哥哥还要俊秀,还多了几分威严,可似乎对着自己都是笑着的……呸呸呸,迪丽热巴你在想什么呢,不过是被晓哥哥拒绝了,那么快就看上别人了?那个男子只是长得好看而已,怎么比得上与晓哥哥从小长大的情谊呢?
热巴使劲摇头,似乎是想把这个念头甩出脑袋。
话说鹿晗用过晚饭回到房间,无意间——大概是无意吧——看到那条藕粉洋装,第一反应是拿起来丢出去,可是当手触碰到那衣服时,他又停住了。嗯,大概她还会来吧,扔了是不是不太好?破破烂烂放在这里会不会更不好?鹿晗开始为了这个无聊的问题纠结。

是夜,鹿府少爷书房灯光一直未灭。据一丫鬟说,少爷次日手指缠了厚厚的绷带,并且从此以后书房的某个柜子下人再也不能碰。
同样,热巴小姐当晚竟破天荒地命人打水到房间说是要洗衣服,而且一连几日小姐都不许人进房间。

评论(17)

热度(143)